智库时光 | 紫金文创研究院2023年度回顾

发布者:zjwc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0


紫金文创研究院一直秉持着开放办库的宗旨,聚焦研究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中央及省部级领导批示/采纳/答复 58 次;省部级奖项 29 项;中央级内参刊发 4 篇;省级以上内参刊发 17 篇;厅局级采纳/成果转化 22 份等,共 130 余项成果。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智库硕果累累的2023年。


1


18日下午两点,在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期间,由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的“智库对话2023:回顾与展望”以线上会议直播形式顺利举办。院长李向民教授主持会议,会议通过腾讯视频、新黄河客户端、学说平台等对会议进行了全时段的直播,直播观看人数达十万余人次。



3


38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公布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苏政发〔202321号),《无锡国家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获二等奖:李向民(南京艺术学院)、陈石(南京艺术学院)、姚缘(南京艺术学院)、杨昆(南京财经大学)、袁玥(南京艺术学院)、徐堃(南京艺术学院)、伍俊龙(南京艺术学院)、周瓅(南京艺术学院)、崔建平(紫金文创研究院)。




4


41院长李向民编剧的话剧《长明》获中国戏剧家协会颁发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奖智库将坚守文艺精品战略,不断强化文艺精品创作展演力度。


47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新华社报道紫金文创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成功召开》,浏览量88.8。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理事长俞锋为紫金文创研究院“文化艺术大数据应用实验室”揭牌,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温潘亚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为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财经大学“紫金文化企业研究中心”揭牌。



5


510日,为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加快人工智能艺术创新人才培养。紫金文创研究院联合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社会教育学院等共同举办了首期“AI艺术工作坊”。参赛者为南艺辩论协会和GPT4,并特邀江苏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阿里创新中心陈哲先生作为嘉宾。



6


629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2023-2025年)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为新认定的40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授牌并讲话。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理事长俞锋代表学校接受授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基地首席专家李向民参加授牌仪式。




7


南京艺术学院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理事长张凌浩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主持的《中华生活美学思想及其当代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3ZD13 )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726日,“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江苏新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主持。省哲社科规划办主任许佃兵出席会议。



8


830日至91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动漫产业论坛在苏州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缨、埃及文化部第一国务秘书艾米尔·纳比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发来视频致辞。南艺师生圆满完成论坛开幕式演出的策划、导演、演出任务。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民受邀出席开幕式、主持高校论坛,并代表学校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紫金文创研究院对开幕式演出进行精心创意策划,李向民领衔策划创作论坛主题曲《云水之间》并作词


9


912日上午,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雒树刚莅临南京艺术学院调研,并考察紫金文创研究院。


916日,第五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淮安举行。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30余所高校、智库、学术出版机构的200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及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南京艺术学院、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承办,淮安市文化产业协会、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协办。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文旅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与贡献,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10


1020日,紫金文创研究院盐城分院在盐南高新区正式揭牌成立。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向民,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出席并为“紫金文创研究院盐城分院”揭牌。


1030原创沉浸式戏剧《我不是菜鸟》在盐城市亭湖区竹林大饭店内首演。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盐城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曼,盐城市亭湖区委书记盛艳,亭湖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与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11

11月10日,新加坡金鹰集团与紫金文创研究院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捐赠仪式新加坡金鹰集团向紫金文创研究院捐赠200万元




12

1212紫金文创研究院荣获CTTI 2023年度四大奖项紫金文创研究院案例成果《创新构建开放办库新模式》获CTTI 2023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研究报告《无锡国家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研究报告》(李向民)获CTTI 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我院与南京师范大学于2022年6月合作成立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的案例成果《合作共建中国特色新型非遗智库的案例实践》获CTTI 2023年度智库建设示范案例;研究成果《江苏实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韩顺法)获CTTI 2023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一等奖。


1227紫金文创研究院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聘任仪式暨 “紫金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报告厅成功举行。

仪式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主持。仪式上,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理事长俞锋向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颁发聘书。罗一民主席、管向群会长为“紫金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紫金文创研究院作为中国特色艺术智库,一方面在专业领域上深耕咨政建言、理论研究,还在文化艺术智库的实践领域开拓创新,通过文艺项目策划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独特贡献。另一方面积极为党和政府提供文化艺术发展方面的科学咨询服务,来支撑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进而以科学决策引领中国特色艺术事业和艺术产业的科学发展;创作文艺精品,扩大文化传播,通过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提高文化艺术智库的社会影响力。

紫金文创研究院全体同仁祝读者们2024年元旦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