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创研究院成立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

发布者:zjwc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613

611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紫金文创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紫金非遗传播论坛开幕暨非遗智库揭牌仪式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

紫金文创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按照省委领导特色立库、开放办库、成果兴库、创新强库的要求,形成协调开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智库平台。为更好地开放办库,紫金文创研究院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推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与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方面的咨政研究。

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紫金文创研究院设在南京师范大学的分支智库机构依托南京师范大学在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传播、品牌营销方面的学术积累,整合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的相关研究力量,今后将聚焦非遗管理政策与品牌传播。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晓锋教授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向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尚洪波出席并致辞,共同为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中心揭牌。

李向民代表紫金文创研究院理事会和南京艺术学对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他期望研究中心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求,完善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功能,突出非遗智库特色。紫金文创研究院愿意提供更多资源条件和更大支持力度,与南京师范大学一道让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成为非遗研究领域的一只劲旅。

尚洪波表示,此次与紫金文创研究院合作,成立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中心是校校合作、校所合作的探索。他希望研究中心找准定位,形成特色,多出成果,创造品牌,争取把紫金非遗管理与品牌传播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新型非遗智库。

为进一步推动中心建设和发展,本次会议还特聘了一批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学术顾问和研究员。并请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薛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郑长铃研究员以及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秦枫教授分别以“盘活非遗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发展战略下中国乡村非遗保护问题”、“人文与技术:非遗数字传播的双重逻辑”为题,围绕本次论坛“非遗传播与乡村振兴”的主题发表演讲。

本年度紫金文创研究院共承担七项江苏省重点智库课题,论坛下半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韩顺法教授《江苏非遗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研究》课题做论证报告,本次开题论证会对促进智库与职能部门供需对接,增强智库研究针对性,发挥智库服务决策咨询重要作用。

韩顺法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三个层面分析政策背景,进而明确本选题的意义价值,介绍了本课题的政策落脚点、研究方法、研究计划与研究基础。他认为要以更好发挥非遗作用推动江苏乡村振兴为研究目标,立足政府视角,以决策咨询为研究重点;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非遗传承人、“乡贤”、村集体、乡村居民、资本、市场等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让非遗成为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人社厅乡村振兴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汝军、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季中扬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晓红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卓民教授四位专家就此课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教授担任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组长。王晨认为,要注意非遗与乡村振兴中的价值判断与立场问题,要知晓非遗文化与乡村振兴之间的辩证关系;面对发展现代化,非遗文化的传播也要立足于时代,选择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他表示期待后面有更多机会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对参会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

在全体参会嘉宾的热烈讨论下,首届紫金非遗传播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