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正式成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503

6月28日,由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淮安市文化产业协会、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清江浦区委宣传部、洪泽区委宣传部承办的2022淮安文化产业嘉年华暨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以下简称“淮安分院”)揭牌仪式在华强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园岁月如歌馆拉开序幕。

淮安分院作为紫金文创研究院的分支机构,以推动淮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市校合作,协助淮安市相关部门开展文化产业相关课题研究、项目咨询论证、人才培养、文化创意服务、招商信息服务、淮安典型案例经验推广宣传等。

淮安市市长史志军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淮安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淮安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卜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淮安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推进淮安文化产业工作提出要求。

淮安分院未来也将更好地推动淮安文化产业加速崛起,更好地助力淮安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努力写好“‘融入融合’、‘相生相成’、‘提质提效’以及‘共建共享’四篇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向民,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王晨,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助理袁玥,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紫金文创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昆,南京艺术学院博士后、紫金文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宇参加本次活动。

淮安市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李森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向民教授为淮安分院进行揭牌。

为进一步服务地方发展,紫金文创研究院牵头对淮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发展质效进行评估,开展淮安雏鹰、瞪羚、小巨人文化企业榜单评选。

这份榜单既是淮安的首次实践,也是智库服务地方的首次尝试,在文化产业领域也是首次探索。下一步,智库将对这批企业跟踪研究,进一步关注、服务淮安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校地合作共建,努力引导培育更多行业冠军、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文化企业。

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紫金文创研究院积极落实省委对智库开放办库、服务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加强与省内设区市合作联系。紫金文创研究院通过对淮安近200家重点文化企业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参与淮安市委宣传部和统计局《淮安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编制工作,《白皮书》从产业统计、企业发展、新兴业态培育等不同维度分析发展现状,进一步查不足、究原因、寻对策,加速推进高校智库服务社会发展。参与编制《淮安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文化产业五大发展方向,提出了七大提升行动、五大保障措施,编排了65项重大产业项目,助力江苏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百舸争流千帆竞,以文兴业正当时。淮安历史底蕴深厚,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靓丽的名片,是崇文汇文、载文兴文的文化高地。此次淮安分院的成立能够更好地促进淮安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特色,文化鲜明的淮安品牌影响力,以及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