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李向民教授参加省政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专家协商会

发布者:zjwc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390


      722日,省政协围绕“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召开专家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张义珍主持并讲话。会上,贺云翱、陈爱蓓、梅耀林、王修信、徐忆农、顾江、李向民、成长春、王倚海、姚冠新、晏明等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委员与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区域特点、推动长江文化研究,注重保护利用、提升文物活化利用,加强生态保护、重视生态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品牌、提升传承弘扬能力,高质量推动长江江苏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张义珍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牢牢把握“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目标任务,紧紧扭住“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发展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要彰显地域特色,进一步展现我省江河交汇的地缘特色、多元文化特色和长江江苏段的风貌特色,努力把长江江苏段打造成为“水韵江苏”的闪亮名片,让长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展现时代价值、惠及人民群众。要坚持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向民教授应邀作《活化利用打造扬子江产业文化展示带》发言。

  李向民提出,长江文化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及与大自然相互影响中形成的,要全面理解和把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内涵与使命,把整个江苏沿江地区看作一个生产生活生态系统。他认为,打造以产业文化博物馆为主体的扬子江产业文化展示带要突出长江主题、重要节点、产业元素、江苏特质、标识系统和文旅融合等。他认为,近年来,江苏省已建立一批特色产业文化博物馆,但长江文化主题较为分散。“建议进一步发掘产业文化要素,拓展博物馆文创、研学游等博物馆文旅融合新业态,建设线上扬子江产业文化博物馆群的数字人文平台,举办国际产业文化博物馆交流展和论坛等。”

  会议采取远程协商方式,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南通、扬州市政协设分会场。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