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期紫金文创沙龙暨省重点智库课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zjwc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07

       9月24日下午,紫金文创研究院2022年第三期紫金文创沙龙暨省重点智库课题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期紫金文创沙龙围绕由我院首席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教授负责的省重点智库课题《江苏省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评价体系与建设路径研究》展开专题研讨,旨在从文艺创作和文艺管理两个角度听取专家及文艺创作者对文艺精品的定义、文艺精品的评价指标体系建设、文艺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的意见。

      南京艺术学院人事处处长、紫金文创研究院副院长宋德泳主持研讨会,介绍参会嘉宾并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采取的是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参会嘉宾有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锡剧团团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党支部书记肖亚君,南京市社科联副秘书长、南京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邓攀,南京艺术学院实验设备管理处副处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会员尹悟铭,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姜孝萌教授,无锡市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孙锡琴主任、陈晓燕,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李颖。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挂职)、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助理袁玥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思路与进展情况,并邀请与会专家对就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的路径思考与实践举措发表见解。

       周东亮充分肯定了江苏省演艺界在“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果。无论是新创作剧目的数量和质量、获国家级文艺大奖数量,还是对演艺人才的扶持力度,江苏省均走在全国前列。他认为江苏文艺创作扶持政策具备长远性,让规模较小的市县级文艺院团也能够出品优秀剧目。

        肖亚君结合江苏省昆剧院的实际运营情况,提出对文艺精品的评价可以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方面入手。像昆曲这样承担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使命但依靠市场难以生存的文艺形式,在评价时应当以社会效益为主,兼顾经济效益。“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江苏省昆剧院获得了更多专项资金,能够将主要精力投入艺术创作,还打破了昆曲不能创作现代戏的“魔咒”。

        尹悟铭从自身申请国家艺术基金的经历出发,谈到了江苏省文化艺术管理干部对于文艺精品创作全过程式的关怀,这种全过程式的管理和关怀一方面能够有效引导文艺家的创作方向,另一方面也是对文艺家的一种激励。

        宋德泳提出,江苏文艺精品创作与文艺人才培养息息相关,优秀的文艺人才是文艺精品产出的前提,建立好文艺人才的体制机制对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有重要作用。百年艺术高校南京艺术学院已经输送了许多江苏文艺精品创作人才,在艺术教育改革的进程中,艺术高校需要明确文艺精品的需要,优化师资结构和知识体系,从人才培养角度为文艺精品创作提供支撑力。

       邓攀认为,文艺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发展,城市和文艺之间是一种和谐共生的关系,文艺让城市伟大,城市为文艺提供发展空间。据统计,江苏全省城镇化率达到73.9%,南京市城镇化率更是达到了86.9%,城市已经成为江苏省文化消费的主要场域,因此,文艺创作要主动介入到城市的更新中去。

       姜孝萌指出文艺精品创作首先要把握文艺创作的脉络,创作“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其次,人才是文艺精品创作的最重要保障。对于文艺人才,不仅仅需要给予与能力相应的物质待遇,还要给予舞台、团队、理解和尊敬。

      文化产业学院讲师陈石、张锐,在读硕博士研究生等课题组成员共同参会。陈石老师就江苏省艺术基金资金使用和分配情况、南艺美术馆馆属艺术策展人的创作路径等方面与参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