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创研究院两项成果获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推介名单一等奖

发布者:zjwc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17

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主题,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办局智库、“双一流”高校智库等CTTI来源智库及全国各地省级智库主管部门的七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研讨

成果发布环节,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政务数据资源研究所所长胡广伟发布了CTTI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名单,他认为,这批成果紧贴党和国家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体现了智库研究与国家需求之间的同频共振,为探索具有中国风格的智库治理体系提供了有益借鉴。

紫金文创研究院国社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研究报告及《艺术党课<艺术中的党史>》成果在本次优秀成果推介名单中荣获一等奖。

《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由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向民担任课题组负责人,课题理论成果共计30余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同时,作为政类研究,多次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的方式,被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采纳。最终研究报告《中国特色文化艺术智库研究报告》从五个方面对中国特色文化艺术智库进行研究:一是基本理论问题;二是发展现状;三是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四是外部治理和保障体系;五是评价体系。

专著《中国特色文化艺术智库:现状格局与建设思路》从现状与问题分析、智库功能建设、智库发展策略三大方面分析了我国文化艺术艺术智库发展的现状、特点并提出了加强文化艺术智库的组织领导,制定《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文化艺术智库发展的意见》,完善文化艺术智库体系建设,加大培养文化艺术智库人才,建立中国文化艺术智库联盟等一系列政策建议。该成果填补了国内文化艺术类智库研究的空白,基于中国国情,与西方智库理论研究相区别,丰富了中国特色智库理论,积极响应了国家构建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的倡导。

课题成果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获评“良好”等级,顺利通过结项验收。课题阶段性成果获国家文旅部正式函复采纳2次、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4次,所提建议为决策层提供重要参考,切实发挥了智库作用;课题组积极推动文化立法进程,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课题组提交《关于完善文化立法的若干建议》,得到全国人大的肯定。

课题相关成果分别获2018年度江苏发展研究奖二等奖、2019年度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艺术中的党史》以红色音乐、红色电影、红色美术、红色歌舞剧 等红色经典艺术作品为切入点,邀请智库专家,将经典艺术作品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讲述每一部经典艺术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让党员和广大群众在艺术中感受、了解和理解党史,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1年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紫金文创研究院牢记使命担当,紧紧把握时代主题,结合南京艺术学院综合性艺术大学的独特优势,发挥智库舆论引导功能,发起艺术党课《艺术中的党史》的创作,从内容形式、课程结构、传播载体等多方面拓展思维、创新思路,以红色艺术为切入点,打造精品特色艺术党课。

 《艺术中的党史》计划拍摄100集,每集10-15 分钟。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前 50 集的拍摄,正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交汇点、新江苏等媒体平台正式持续更新。《在太行山上》《长城谣》《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系列课程一经上线,便受到了广大群众和专家学者的热切关注和点赞,交汇点、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还以“百集《艺术中的党史》上线获生动的党课,共鸣的心声好评”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认为将红色经典艺术作品欣赏、作品创作故事讲述和党史学习融为一体,是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的重要创新。

“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创办的年度智库交流平台,紫金文创研究院连续多年被该平台评为A”智库。本次紫金文创研究院荣获CTTI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体现了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新担当新作为。